miss_forward

混乱杂食,慎点

© miss_forward | Powered by LOFTER

“只实现一种结果,这才是我们迫切的人生现实,这也是人深刻而且可持续思维的真正基础,包含着我们绝大部分的欢愉和悲伤,以及特殊的愤怒和不平,后者也许是书写更直接的驱动力量,如法国诗人忍不住重回这一场拿破仑和法军的历史决定一败,终结了他们的某个熠熠发光的年代及其想象。小说可不可以改写这一难受的结果呢?当然可以而且再简单不过了,但这么做有什么意义?书写者自己最知道,避开痛苦(包含情感的悲苦和日日工作的艰苦),他所剩的东西也就不多了,所有这一切瞬间化为一缕青烟,小说成为一种游戏(电动玩具那种意义、那种认真程度的游戏),无所不能,但也什么都不是。”

《温泉乡的尸体露辛娜》by唐诺


无所不能,但也什么都不是。

 @公子阿珺_ 

看同人最容易有这种感觉了


评论
热度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