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_forward

混乱杂食,慎点

© miss_forward | Powered by LOFTER

看到瓮山思绪一篇讲“老觉得谐趣园在建筑艺术上似乎有什么不足”觉得心有戚戚焉emmmmm,原来去颐和园最无感也是谐趣园了觉像是个模型固然精巧但没甚意思,大约也是有名气大了愈容易失望的缘故吧。

胜迹风景谭里讲的许多,大约现在也没有了吧。尤其是每每讲乘船之事,都觉难以想象。但印象最深刻还是讲古树森森的静,叫人神往呀,现在且不说古迹是否尚存,静也是不能常得了吧。

提到“海甸”变作海淀,想起原来去一个地方叫海州,几个人猜大约许多年前那儿是靠海的呢?那会只是想着地质运动的变迁,后来我去南山前海,高楼林立,就纳闷为什么这儿叫前海呢,后来听人讲,前海后海海上世界在他来深圳时还是真海呢,现在都填了。沧海桑田已经不需要那样久了,幸而有些地名还侥幸留了下来。

但地名也未必能留得长久了。看到牌楼街市变迁多一篇,才知道东单西单出自东单牌楼、西单牌楼,原来也觉奇怪得很呢。看到讲牌楼,想起老人讲我家那儿地名“五里牌”是因乡里旧时“五里一牌楼”,现在自是都没有牌楼了。倒是广州深圳许多村口还都是有牌楼的,但自然都不是古时的了。

看到冬煤热炕一节,想起小时候晒煤,印象里也有方块的煤饼,但大多都是做蜂窝煤。小时候还是自己做蜂窝煤,每年太阳好的天气,买煤渣自己和黄泥然后用模子做蜂窝煤,晒干备用。我记得我妈每次就做几百个垛在杂屋里。后来大学和北方同学讨论起这事北方同学就惊奇地说“哎煤渣我们都不要的”(扶额),南方人民烧不起emmmmm。至于炕一直是小时候的向往,小时候我们都是靠棉被扛,我记得我小时候家里做冬被都是十几斤一床的棉被emmmmm。不过现在老家的冬天都没有我小时候那么冷了,雪都很少了,小时候总会有好几场雪呀,也下得大。真正从前慢哎,从沧海桑田到气候变化。

评论 ( 6 )
热度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