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_forward

混乱杂食,慎点

© miss_forward | Powered by LOFTER

看地下看到有受害人讲有沙林毒气的车厢里的人们尽管都出现了身体不适,很多人都开始咳嗽,但大家都很安静,当时不觉得,事后想想,这种事要是发生在美国,人们早就闹起来了。看到投毒者讲述,大都也内心里觉得不忍,认为自己要做的事可怕,但要认为是自己不坚定,不够纯净,不够接近教旨,而务必要抛弃内心的软弱。就想起三十三年梦里朱天心讲唐诺一直都很不喜欢日本的秩序性,听起来也是有点毛骨悚然。这样的秩序性不是出于认可,而是纯粹的服从,集体地抛弃个人的感受、认知,服从、听命于集体,用集体意志决定、解释个人行为,丢弃道德和人性的情感。村上讲以小说作为个人抵挡集体的一种方式,再来看1Q84,许多地方要清晰多了。

有一个受害者说,觉得奥姆真理教的人是另一个世界的,也一直想把自己遭受的这一事故当做是另一个世界的事。不这样想似乎就无法继续了吧。

村上说可怕的是两个世界的通道被关闭,而丧失了离开某一个世界的可能。自然也有许多人希望就此关闭,以隔绝另一个世界,但事实上只有这一个世界不是吗。


评论
热度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