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_forward

混乱杂食,慎点

© miss_forward | Powered by LOFTER

“沙贝尔:我也是一个女作家,让我觉得生气的是,那些由躲在战壕里的男人写出的战争都算数,都很重要,而家庭内部的战争,那些对抗男权、身体暴力、厌女症,还有女性之间的故事,也同样是艰辛的战争,却那么不受重视。很多人都热衷于谈论你的性别,您有没有觉得这是一种冒犯?

费兰特:女性的日常生活,总是很容易受到这样或那样的欺辱。尽管如此,大家通常都认为,女性在家庭内部遭遇的充满矛盾和暴力的生活,还有其他最普遍的生活体验,只能按照男性世界界定的模式去写。假如你摆脱了上千年来男性界定为”女性“的东西,那就说明了你不是女人。

沙贝尔:女孩子都是看着男人写的书长大的,而在我看来,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习惯了男性的声音回响在我们的脑子里。对于我们来说,很容易想象男性文学中牛仔、船长或者是海盗的生活。但那些男性会拒绝进入女性的头脑,尤其是进入那些愤怒的女人的头脑,您这样认为吗?

费兰特:是的,我认为男性对于女性想象力的殖民,这本身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假如我们展现自己的不同,这会体现我们的力量。我们非常熟悉男性的象征世界,但他们对于我们的象征世界一无所知,尤其是在这个世界的各种冲突之下重建的文学世界。再加上,他们一点好奇心也没有,只有我们依照他们的方式去看待他们,看待我们自己时,他们才会承认我们。”


对于我来说,叙事的意义在于:质疑那些不容置疑的讲述手法,消解那些像界石一样确凿的东西,凸显那些模糊而又不稳定的东西。


“心理分析的理论就像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东西,有它暧昧的地方,它指出了一种心理现实,然后在上面扣上帽子,总之,心理分析以找到普遍规律为目标,对这些现实进行整理。但每一个人,除了可以被归类和分析之外,还是会内心一团乱,充斥着各个时期留下来的碎片,还有很多阴魂不散、挥之不去的东西。”

评论
热度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