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_forward

混乱杂食,慎点

© miss_forward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梅长苏传

原文链接:https://meichangsuzhuan.lofter.com/

 拿到海棠姐的存档,看到1000+的页码时,我...彻底方了。

虽然我知道这篇很长,但也没想到竟然会有这么长。

去年海棠姐刚开这个脑洞的时候标题是梅长苏的一百种死法,我怀着彻头彻尾恶搞的心情在编排各种搞笑死法,万万没想到会变成如此鸿篇巨著。

海棠姐的特点是:从不写正儿八经的文,但也从不写不正经的文。

说不正儿八经,是因为海棠姐的文风就是夹叙夹议,挂着小说名义全无小说观感;说从不写不正经,是因为写什么都有写评论(文)的气势,思路明确条理清晰感慨必须感慨得有理有据抒情...呃,不,海棠姐抒的是情怀,情怀!...没有情怀的...那叫吐槽,谢谢!

但海棠姐其实又是非常可爱非常长情的,因为怀着对榜榜和苏哥哥的热爱才会写下那么那么多的字,从一个虚构的角色试图完善出一个完整的人,从一个虚构的故事试图完善出一整个虚构的世界。

写这篇文之前,海棠姐已经对榜榜做过无数个脑洞、分析、梳理,做了一大堆人物关系图、事件流程图、时间线,重建每一个书里出现过的事件,论述每一个角色对于故事的影响,查证大大小小的细节......我从来没有见过有一个人对榜榜做过如此执着细致的研究——真的是研究,而不是我这种看了个一两遍描述下对于故事对于人物的印象,抒发下一己感受。

一直佩服海棠姐和沙子,一个极其认真地去剖析,一个极其投入地去感受,我想这并不是“喜欢”、“被打动”这样的原因可以解释的,更多是基于她们对这个故事、这些人物的认可和价值观的契合。如我就没有这样深刻的认可,无这样的认真和投入,只是模模糊糊地认可长苏的坚持里对程序正义的尊重,非常简单地喜欢其中的理想主义、美好情感。我想很多人,大概都和我一样,只算得上是“喜欢”、“被打动“,很快,又往下一个“喜欢”、“被打动“的故事去了。

所以肤浅如我,也觉得她们因为认可而对这个故事的长情是蛮浪漫的深情。

 

若无这样的深情,就不会那样挖空心思脑洞、分析、挖掘、补充、整理这个故事(而不是在这之上架构自己的故事),更无论如何也写不出这100W+的“恶搞文”。形式似乎不正经,也会偶尔爬墙头犯花痴于是加一点小插曲、花絮,也会偶尔被读者无厘头要求加入某个桥段、设定,但这个游戏版的梅长苏传,真正是海棠姐在以另一种方式在脑补榜榜未详述的梅长苏的故事。游戏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事件,桥段(好啦,排除前面的虽然),都是海棠姐认认真真地觉得,长苏可能经历,因而成长的过程。

雪冤前的十二年,也是林殊成为梅长苏的十二年,而原著的线索仅仅是每个人记忆里的林殊,和现在的梅长苏,十二年的时间可以发生很多的事情,遇见过许多的人,让每一个人去假设,或许都会是完全不同的版本。

关于这十二年的同人,也不只海棠姐一家,但我想,没有几个人,是这样在意原著里的每一个细节,这样执着于拼凑这个虚构故事里的虚构人物的成长。

而原本,你可以讲,私设如山,或者讲,在我看来,原著很多bug,怎样怎样才合乎常理合乎逻辑。

有时候我们习惯合乎自己的常理合乎自己的逻辑,于是在我们看来,榜榜这个故事太理想化了,太多bug。

而也有人会因为喜欢这个太理想化的故事,因为喜欢这样的理想化,而去尽可能地把它圆成一个理想的故事。

 

海棠姐一直让我很佩服也很羡慕的一点是超级直接利落的思路——总是能迅速的抓到重点挑出主线剔除细枝末节,把故事继续下去。我想也是拜这样的思路所赐,她才会想到用游戏文这样的方式来架构这十二年,毕竟如果纠结于要写成正儿八经的文,想想还真是举步维艰(忽然想到这不就是沙子补脑洞的方式嘛),而这也实在不是她擅长的方式(此处吐槽海棠姐写感情戏真的...完全无法入戏......),海棠姐擅长的.......干货or恶搞嘛QAQ。

海棠姐早就做过长苏雪冤时间轴,大事记,对应到游戏里就是每个地图每个阶段每个关卡,再加上之前做过详尽的人物分析,基本确定了每个人物的出场场合、顺序(如果不是熟悉榜榜的人,还真看不出来这些设定都是花了多少心思按着原著来的呢。),所以觉得海棠姐写这篇文还是满顺地(不到两年就写了100W+哎)。据她说呢,就是“每天上班路上想梗,上班间隙写个大纲,晚上回家码字。”,除了外出的日子,几乎没有断更过,她偶尔说遇到瓶颈了写不下去了也就过两天又更新了,后来她再说不知道能不能写完.......我就没当真过了.......

觉得最难写的部分倒是每次游戏里跳出来的选择框。

此时想起之前有人评论说,女主(玩游戏的那位)太笨了,不然能死这么多次嘛。

而我觉得女主并不笨,女主(据海棠姐自承就是本人写照)只是在游戏中代入了角色,又想玩好游戏又想尽可能地让游戏里的角色就是小说里的角色。

而这也是海棠姐想要做到的,我想这才是她写这篇文的原因和动力了。

并不是简单的“梅长苏(以及蔺晨)是如何养成的”,而是通过游戏里的各种选择,探讨长苏(以及蔺晨)的经历,和长苏(以及蔺晨)这个人。真正在意地不是怎样的经历可以造就他们,而是他们如何在做每一个选择。

同时,海棠姐也在游戏中尝试假设如果他们做了另外的选择,故事又会是如何。

此处想到一段歌词

“偶然与巧合 舞动了蝶翼

谁的心头风起

前仆而后继 万千人追寻

荒漠唯一菩提

是擦身相遇 或擦肩而去

命运犹如险棋

无数时间线 无尽可能性

终于交织向你”

by五月天阿信(这算是插播广告吧.......)

 

觉得这篇文里最有意思的部分,也就是这些选项。

海棠姐在每次选择后,通常都会解释一下选择的考虑,如果没有看过原著的人,大概会当做是女主的游戏心路历程来看,因而尽管有大段大段这样的论述,也并不觉得拖沓。

但这些“游戏心路历程”,却都是海棠姐正儿八经地思考、架构琅琊榜这个故事的历程。或许一个正儿八经的文里,不会给人物、帮派取那么随意的名字,一个正儿八经的文,也未必会那么认真去思考分析故事是如何走向金陵的那一年。

比如长苏和蔺晨的友好度一点一点的升高,比如为什么会是江左盟,比如长苏如何得到黎崇的玉蝉,比如择定靖王,比如如何接近所有的真相,比如为什么需要12年,比如为何要去东瀛......比如,为什么会变或者不变......

这许多的偶然与巧合,如何交织向最终的梅长苏。

因为想要讲述的探讨的是这个,而不是如何合乎情理如何符合逻辑如何与人性和相符如何如何.......所以才会有这样既不正经又非常正经的梅长苏传。


有人讲让海棠姐写一个游戏打得好一些的副本,但海棠姐最初拟出“一百种死法”时或者想过写一个打游戏的恶搞故事,但最终想写的并不是那么一个恶搞故事。

所以女主总是会患得患失地想要在打好游戏的同时竭力维护苏哥哥在自己心中的形象。

如同长苏在那十二年里努力地想要雪冤的同时竭力维护心里的光亮。

 

再次恭喜海棠姐终于完成了这个故事。



最后,说一点自告奋勇(装逼)说要修文(其实主要是热衷改错别字)的我的困扰。

我是个不玩游戏的人,完全不明白游戏里的对白会是什么形式,于是完全不知道到底该不该改。另外对于用词,作为游戏文似乎也不需要太注意,反而会显得比较活泼。

其次,真的好长啊。

总之,我现在也不过改了几个错别字。呃。有人在意错别字吗?其实我自己写东西也不检查错别字啊。


尝试 @养草为兰草 



 



评论 ( 5 )
热度 ( 3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